進入XMS | 求助 |
2005 史隆大會專題演講(3):張忠謀
(by 朱學恆, 2008-04-17 13:31:19)
【影片位址】
http://www.myoops.org/twocw/mitworld/video/340/index.htm 

【翻譯狀況】有中文字幕
【課程導讀】

【OOPS導讀】--張忠謀談創意

朱學恒

  最近張忠謀代表台灣出席APEC會議,又替台灣在國際場合曝光;這一連串的行程也讓他自己再度成為媒體前的焦點。自從2005年宣布卸下台積電的執行長重擔之後,對於科技界的人來說,張忠謀的知名度和白手起家的成果自然不必多提。

  不過,對於眾多想要當面親睹大師風采的人來說,張忠謀的公開演講次數算是相當的少。即使有相關的活動,場地的位置或是門票也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被搶光,真正能夠當面聆聽他演講的機會其實並不多。不過,同樣的,在新的e-Learning 2.0的年代中,坐著等待聽大師演講的機會降臨並不是一個正確的作法。實際上,在Google裡面輸入「張忠謀」和「演講」兩個關鍵字,在第一頁的地方就可以找到一個連結:「《MIT World 》 :2005 史隆大會專題演講(3)」。事實上,張忠謀本人曾經讀過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接受過兩種截然不同的訓練。所以,麻省理工的教務長Bob Brown曾經對他說:他享受過哈佛大學的燦爛大學生活,也體驗了麻省理工的專業教育,這已經是非常精彩的人生了!(當然,這段話的意思是在哈佛大學過的很快樂,麻省理工則是會把你整的死去活來的紮實教育,所以也隱含麻省理工自誇的語氣在其中)。所以,2005年的時候,麻省理工舉辦校友返校聚會的活動,校友張忠謀和HP的前執行長Carly Fiorina也都是獲邀的對象,而他的這場演講卻是以創意為主題的。我在十一月的時候獲邀去台積電參與他們的創意月的活動,發現台積電很努力的在公司內部推行創意的思維;但是,一般外界或是媒體界都並不把張忠謀視作一個創意人,而把他當作一個單純的領導者和科技界的先鋒。

  但實際上,在2006年於元智大學的演講中,張忠謀自己也說明了:一個領導人具備的六種基本特質包括:誠實不欺、具有前瞻性、啟發性、個性樂觀、有自信以及能夠適應環境改變,他指出,一個領導人,必須有能力和勇氣去實踐夢想,對於未來能夠有不同的看法,以及對於週遭事物洞察的能力,要懂得諮詢他人意見並且能夠提出自己的主張,除了以上三點外,領導人不是墨守成規,而是有創意、創新構想的行動者。

  換句話說,在張忠謀自己的定義中,所謂好的領導者也就是必須要具備創意的,只是他在公開場合或是受訪的時候比較少提及這個部分而已。而且,晶圓代工的概念對我們現在來說是理所當然,但在張忠謀當年進入市場的時候,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晶圓代工」產業的存在。這種商業模式就是所謂的創新。在1987年的時候,全世界的各大電子廠都是山頭林立,各自分治的,大家設計自己的IC,生產自己的IC,彼此之間不相往來,只有競爭的關係。而當時的IC設計雖然並非資本密集,但由於單純只設計不生產的「無晶圓廠」只佔極少數,他們只能夠把生產的部分委託給那些有產能,有生產能力的公司來進行生產。

  可是,因為在IC設計方面的競爭,這些無晶圓廠自然必須面對非常大的挑戰:所有願意擁有產能的公司幾乎都是競爭對手,因此自然要找到願意協助生產的單位更是難上加難。因此,張忠謀當時想到的就是向這些無晶圓廠接單,協助他們生產這些設計出來的IC,並且將這些產品交給中下游的消費產品或是國防工業廠商來使用。而且因為台積電自己本身不作IC設計,所以也沒有什麼競爭的問題,客戶可以放心的把工作交給他們,而台積電也準備把這個部分的工作調整為他們唯一的重點。

  這是一個創新的商業模式,張忠謀自己在當時也覺得這真是個好主意。但是,所有的創新都有一個問題:既然是創新,就不會是舊的市場,既然不是舊的市場,這種新的商業模式就不可能在一開始就有客戶。而在一開始的時候沒有客戶,無情的商業界自然就會出現很多唱衰和嘲笑的聲浪。大型的廠商只有在自己的晶圓廠懶得製造某些過時的產品時才會把工作委託給台積電,一旦自己的晶圓廠需要產能滿載的時候,他們又會毫不留情的把這些業務收回去自己作。

  而新的IC設計廠商則是一方面數量少,另一方面則是不太敢相信台積電這個新的公司,所以委託的數量也很少。但是在撐過了初期的五年之後,在1991年到92年之間,,IC設計公司的數量突然之間大幅增加,台積電接到的訂單自然也跟著變多了起來。張忠謀自己認為,這並不是運氣好或是湊巧,而是台積電本身的存在引導了這樣的轉變。許多新的IC設計公司在面對創投募資的時候,幾乎都會提及有個品質和產量相當可靠的台積電,這讓IC設計這種相對新穎的商業模式,獲得了一個可以持續運作的保證。

  所以台積電的存在不止本身是個新的商業模式,更引出了其他的新商業模式,這點才是創新工程中真正有趣的地方。當然,台積電後續要面對的挑戰每一個都必須要靠創新的能力才能突破,包括了製造技術的落後,包括了壓低成本的能力等等;台積電經歷過了這些挑戰與創新,才能夠成為當今業界的強者……

  在經歷過這麼多的創新之後,張忠謀也整理出來他覺得企業創新最重要的三點:

  第一就是行動力:在企業中的創新和單純的想出好點子來是沒有直接關連的。企業的經營和改革需要的是成果,並不是單純的空想。如果只想而不執行是沒有意義的。

  第二則是創新經常失敗:跳脫現行規範的想法本來就不容易成功,但每一次的失敗都在累積能量,失敗總比不作要好。

  第三則是創新可大可小:妄想創新可以一次解決很大的問題並不實際。但能夠透過一個一個的小創新,積沙成塔最後還是可以解決迫切的大問題的。

  而且,張忠謀也在演講中特別強調,一個公司能不能有創新,誕生創意,很重要的關鍵是在於企業的「軟性建設」。如果這個企業的軟性建設能夠鼓勵成功的創意,而不會懲罰失敗的創意,那麼這個公司就有更大的創新可能性。

  原因很簡單,創新經常失敗,但只要能夠持續提出和不斷嘗試,總是有能夠找到新的解決方案的機會。但如果因為企業經營者只求成功,讓大家都因為害怕失敗的懲罰而不敢提出創新,那麼不管表面上企業主再怎麼宣傳和支持創意,員工自然還是會變得因循苟且的!

資料引用網址:http://www.myoops.org/twocw/Global/oops/column/20061229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