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XMS | 求助 |
世界是平的-湯瑪斯‧佛利曼演講
(by OOPS, 2008-04-17 13:35:13)
【影片網址】http://www.myoops.org/twocw/mitworld/video/266/ 
【翻譯狀態】有中文字幕
【導讀】

世界是平坦的?


作者:朱學恒

    注意到目前書市變化或是今年前半年美國熱門話題的人,應該都有聽過一本非常有名的書,叫做「世界是平坦的」(The World is Flat)。在這本書裡面,曾經獲得三次普利茲獎的紐約時報專欄作者湯瑪斯‧佛力曼(Thomas Friedman)提到了十種科技和歷史的變革,讓全球的地理限制被大幅的夷平,成為各國菁英可以同台競爭的平坦舞台。這本書一推出之後,馬上讓全美工商知識界人士震動,紛紛認為這樣的論點喚醒了依舊沈睡的美國,包括了Ebay的執行長、比爾蓋茲等人都曾經花時間接受訪問和對其中的論點給予意見。作者的一個論點最讓美國讀者心有戚戚焉:他說撰寫這本書的原因之一就是這個世界已經天翻地覆了,但沒有人願意把這些真相告訴自己的孩子。他想要告訴自己的兩個孩子,將來在市場上和他們競爭的對手會是那些印度、中國和蘇俄的菁英;美國人原先所保有的的地緣優勢已經因為網路的全面性和光纖的普及被而被徹底打破了。另外一個相當有趣的論點則是恐怖組織Al-Qaeda不過是一種變形的運用高科技的人肉炸彈供應鍊,跟Wal-Mart的全球供應鍊其實沒有多大差別。 

    不久之前,這本書也剛推出了中文版,不過整本書有點厚,看完要花上一點時間。這個時候,網路上的學習資源卻帶來了一個讓人覺得驚喜的替代方案。麻省理工學院除了推出了引起全球風潮的開放式課程之外,其實他們也有另外一個很有趣的計畫,被稱為MITWORLD,(http://mitworld.mit.edu)同樣是個相當寶貴的資源。簡單的說,麻省理工學院很清楚自己的學生是以理工背景為主,而麻省理工學院不希望自己的學生僅是一個單純的工程師,而是一個能夠對付全方位挑戰的知識份子,因此,「麻省理工世界接軌」(MITWORLD)計畫就這麼誕生了。這個計畫的目的就是邀請全世界各個領域的大師來麻省理工演講,讓學生能夠接受到各種領域的頂尖衝擊。光是以管理學來說,就有彼得聖吉、梭羅、UPS的總裁、GM的總裁等人,其他更有英國石油的環保科技專家、核能專家、美國國際政策專門小組成員、伊拉克問題專家、軍事專家等人的演講,而這些演講通通是可以免費下載的。想想看,這些世界級大師的演講,全都可以連上網路,輕易的下載,這是多麼讓人興奮的一件事情啊! 

    當然,既然世界是平的,知識自然也可以更輕易的分享。早在今年五月,麻省理工就邀請了佛力曼到學校來演講,一本厚重的書就這麼被縮成一小時的演講,而且還是作者當面的解釋和說明,這當然是在網路世紀的使用者更好的選擇。而且,開放式課程計畫(OOPS,www.myoops.org/twocw)也替這段演講製作了中英文字幕,放在網路上供大家自由下載和分享。自由、分享,這不就是網路世界美麗的的地方嗎?請連上http://www.myoops.org/twocw/mitworld/video/266/去看看囉!



資料來源:http://www.myoops.org/twocw/Global/oops/column/2006012601.htm 

相關討論:
1. Thomas Friedman於2007年7月演講 (0 篇回應, 04-25 17:40 by 系統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