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XMS | 求助 |
柏克萊定期課程on line
(by 朱學恆, 2010-02-08 16:43:54)


史丹福iTune達賴喇嘛VS.柏克萊定期課程on line


作者:朱學恒

開放學習資源是世界的趨勢
1. Stanford’s iTune
- http://itunes.stanford.edu/  
2. Berkerley
- http://webcast.berkeley.edu/  

對於許多學生來講,準備托福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更別提必須要通過越來越難的托福考試和GRE考試了。再加上出國還要包括很多的費用和成本,一年五萬美金以上的花費並不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的。所以,如果能夠透過網路學習呢?如果有各種各樣的新知識都放在網路上隨意取用呢?而且這還包括了影音課程和校園內的演講和大型的活動呢?

不是,我講的不是麻省理工學院,而是其他的學校,開放自己學校的學習資源已經變成不是一家一校的事情了,而是一個全世界的共同趨勢,所以這次我們就來挖挖兩所名校的資源吧!

以自由校風著稱的柏克萊透過網路科技的運用,在網路上提供了許多定期的課程,而且這些課程包含的範圍很廣,包括了數位訊號處理、天文學入門、甚至是佛教與心理學這樣的課程通通都有。不過,柏克萊所提供的課程內容多半比較是基礎的課程,像是入門和導論這一類別的課程,並沒有如同其他開放式課程一樣的多樣化和深入。但它的優點是完整性和時效性,基本上柏克萊的教育科技小組是將這些固定的課程錄下來之後甚至是當天就轉好檔案放在網路上面,,僅有一些編碼或是轉檔有問題的課程會拖延到三天以上,所以在時效性上勝過很多其他的開放式課程。不過,這些資料的授權僅是「柏克萊版權所有」,所以依照合法性上來說我們可以悄悄的下載,但並不能夠公開的分享和傳播。

同樣在加州,以貴族氣著稱的史丹佛當然也不可能例外。史丹佛和蘋果電腦的iTune服務作了緊密的合作,在網頁上提供了Standford iTune的下載網頁,使用者可以從iTune提供的服務中下載超過五百個以上的講課、演講和音樂活動等等的表演內容。不過,iTune所提供的僅限於聲音的部分,所以很多東西在聆聽上有時難度比較高,與包括影像的影片內容相比起來理解較為困難。不過,史丹佛提供的內容則是包括了在校園內舉辦的音樂會等等的更廣泛的內容,使用者甚至可以聆聽史丹佛音樂廳中的莫札特的演出。而最近在該網頁上當紅的則是達賴喇嘛到史丹佛大學所做的演講,使用者都可以自由的下載。當然,史丹佛大學的這些資料所提供的規範也同樣的是以個人的非商業化使用為主,與其他的開放式課程比起來稍微受限。不過,史丹佛還有提供該校內的一些事件和演講的影像檔案,也同樣是很珍貴的資源,包括了Steve Jobs在2005年於校內的畢業典禮演講,但讀者就請自己找找看吧!(我自己翻譯出了一個字幕來:各位可以到這裡下載:
http://www.lucifer.tw/paper/dipps/dipps119.srt)

所以,其實各種學習資源在網路上都隨手可得,只是不見得每個人都知道而已,現在各位在看完這邊文章之後,應該可以好好享受這些資源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