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XMS | 求助 |
領導力,在不確定的年代-James Parker: 西南航空的前任執行長與董事長
(by OOPS, 2008-04-25 18:09:57)
影片網址:http://www.myoops.org/twocw/mitworld/video/315/index.htm 
翻譯狀況:有中文字幕

主持人: Deborah G. Ancona
Ancona在麻省理工的個人資料

與會者:
James Parker: 西南航空的前任執行長與董事長(Former C.E.O. and Vice-Chairman of the Board, Southwest Airlines Company)
MSNBC上關於Parker個人資料。

Barbara Stocking: 大不列顛樂施會會長(Director General, Oxfam, Great Britain)
《今日管理》(Management Today)雜誌上關於 Stocking 的資料。

關於專題研討:
在一些組織中,願景和動機並非專屬於管理層級,反而能夠激勵所有員工,甚至是最低階層的人員都能精力充沛。所有員工都能成為領導人。

James Parker, 解釋,在西南航空裏,這意謂著必須將公司目標傳遞給公司領導體系上的每一處。這個公司的文化是「行為決定規範,行為必須自地方階層做起」。所以,你將看到「機長協助空服員送花生和收垃圾,而空服員在航次間隔中利用時間進行清理工作-員工們做著自己份外的工作,造就了整體營運的成功」。Parker表示,西南員工已達成其他航空公司看似無法達成的兩個目標:低票價和卓越服務;就是這種「關係能力」使得西南具成本優勢,且員工也從中獲得了個人滿足感和滿意的報酬-包括紅利計劃。

Oxfam(港譯為樂施會) 廣大範圍的服務據點,以及危機時非營利的服務準則,要求全球七十個國家的所有員工完全獨立,在不依賴Barbara Stocking的情況下仍可繼續工作。「唯一的方法就是使員工有信心。我們正在應付生活於極度貧乏環境中的難民。這是無法分工完成的。」舉例來說,Oxfam 的社工人員曾尋求一種非醫療方式來協助南非的 HIV/AIDS 危機。當地工作者想到一個辦法,「我們可以採取特別的作法-社區支援策略」,例如教導年齡較長的孩子為人父母的知識。Barbara Stocking說道:「我實在不可能從牛津來想出這個點子。」建立這種分散式和技巧性的地方領導地位要花數年時間,且如果發生災難,各方面均需要很大的彈性。在這次南亞海嘯後,Stocking 必須讓Ache省員工相信直昇機是完成協助的唯一方法。Stocking 表示:「你要有想像力和行動力,但有時你又必須腳踏實地。」